南華大學|回首頁

English

本所教育目標
宗教所教育目標
一、提升宗教專業知能與自覺學習,以增進專業素養,強化專業力。
二、精進宗教實務應用與產學合作,以強化職場素養,提升就業力。
三、落實宗教人文關懷與身心康寧,以提高博雅素養,精進生命力。
 
第一項教育目標針對專業力的養成,是研究所教育較側重的面向。本所學生多因宗教興趣而報考,多非宗教相關科系畢業,宗教基礎學識的補強頗為重要,因此在課程規畫與教學上注重逐步引導,由基礎知識連結到專業知能。研究所訓練也注重養成獨立研究能力與主動求知精神。
第二項教育目標面向就業力的提升,這是大學教育能爭取教育資源的合理基礎。本所學生多為在職身份,較無宗教職場的就業需求,然而,宗教教育如何增益他們的整體工作能力,也是提高職場競爭力的一環。對於在宗教單位就業的學生,宗教學術教育與他們的宗教職能可相輔相成,深化宗教學養與弘教能力。
第三項教育目標關注生命力的涵育,落實宗教利他與公眾服務的社會關懷,及有利身心靈整體健康的生活實踐。宗教教義體系原本即包含這些層面的豐富指導,學術教育有助對此進行系統梳理,引領學生獲致良好理解,進而實際運用。
 
  • 本所核心能力
本所設定下列六大核心能力:專業知能 (專業力)、自覺學習 (生命力)、實務應用 (實務力)、溝通合作 (溝通力)、人文關懷 (關懷力)、身心康寧與發展能力 (身心力)。
 
1.專業知能(專業力)方面:強調宗教專業知識的習得,及透過宗教學養提升工作能力。其次,依據宗教專業知識,對於宗教領域的事務與議題能從事獨立思考及做更好的判斷,展現接受學術訓練以後的專業素養。
2.自覺學習(生命力)方面:關注通過宗教學科教育所提升的自覺學習精神與生命成長動能。養成主動學習和解決問題的求知精神,培植生命自覺和自信成長的健全人生態度。透過多元思維與國際視野以開拓宗教文化知識廣度,精進宗教人文精神陶養。藉由宗教事理的理解與判斷能力,以優質的宗教理念指引生命學習方向。
3.實務應用(實務力)方面:以宗教學術訓練深化理論思考能力,作為實務應用的基礎,探討宗教教義的實用方式,理解宗教實務的背後原理,強化宗教職涯能力。非從事宗教職業者亦可將宗教學養應用於增進職場整體工作能力。其次,開發創新與創業能力,以創新思考探索宗教學理與實踐之可行的、適應時代的應用方式。
4.溝通合作(溝通力)方面:通過宗教學術訓練而增進語言表述能力,傳遞宗教的思想與文化內涵,及向他人溝通個人觀點;此外,增進運用資訊工具和網路媒介以傳遞宗教知識的能力。其次,以宗教教義的人倫與人際關係指導,增進溝通協調與團隊合作的能力,以及由宗教多元文化學習而促進同理包容與相互對話的能力。
5.人文關懷(關懷力)方面:由宗教倫理精神的研討,而具備關懷社會與宗教事務的責任感、公民意識和專業倫理。其次,由宗教人文精神與服務情操的探討與肯認,培養富有感恩回饋、熱心助人、環境永續和奉獻社會的利人濟世態度。
6.身心康寧與發展能力(身心力)方面:通過宗教人文領域的學理研究與實踐應用,強化健全人格與增益生活品質。其次,由宗教教義的研究與實踐而提升情緒管理和抗壓舒壓的能力,及獲致身心靈整體健康的均衡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