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回首頁

English

南華大學人文學院宗教學研究所
Graduate Institute of Religious Studies Nanhua University


一、本所成立的目標、使命,與教研特色:
(1) 立足台灣、面向國際:本所面向全國招生,而以中南部為重點,為有志研究宗教者提供學術進修園地,持續在南台灣肩負宗教與佛教領域的教育任務,及致力於宗教學術資源的整合,促進宗教高等教育之區域均衡發展。國際化方面,透過佛光山和本校資源與全球進行連結,積極與大陸、東南亞地區進行學術交流合作
(2) 佛教為主,多元視野:本校緣起於佛教興學,重視通識教育與人文精神。本所課程規畫追求佛學及人間佛教研究與宗教學研究的相輔相成,以開闊研究生的學術視野。然而,也因應學生的學習需求而有所調整,學生宗教歸屬以佛教居多,本所教研方向因而以佛教為主,而兼顧宗教學與實務應用面向的發展。
(3) 根植學術,學用合一:研究生雖平均年齡偏高,閱歷豐富,多具宗教信仰,進修目的主要在學習宗教真理及追求自我成長。從事宗教職業的學生,已熟悉特定宗教的職場知識與操作,透過在本所的學習與研究,更強化其宗教專業學識,助益職涯發展。對於非從事宗教職業者,宗教思想與實踐的學術訓練,有助於整體工作能力的提升。
(4) 學識為基,德學兼重:本所為獨立所,注重宗教的學術教學與研究,也努力啟發宗教人文涵養。本所關注學生的適性發展,提供多元面向、因材施教的教學引導,使他們通過宗教研究的學養累積,由此開展德性實踐與經世致用,思考宗教如何改善社會,發起服務奉獻的利濟情操。
 
二、成立緣起歷史、師資陣容
    校訓「慧道中流」,從宗教所乃入核心。
南華大學宗教學研究所是南台灣最具特色且師資優良之學術重鎮。秉持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創校宗旨「慧道中流」,以人間佛教為理念,建構宗教融合、宗教對話及聯誼為高度目標之交流平台。
    本所擁有全國大學最堅強的佛教師資陣容,釋覺明副教授兼所長,印度德里大學佛學博士,專長為巴利語言與文獻、印度佛教思想;釋慧開講座教授,美國天普大學宗教學博士,專長為佛教生死學、天臺研究;呂凱文教授,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當代哲學與宗教研究、巴利學、佛教詮釋學、正念療癒、催眠療法;黃國清副教授,中央大學中文博士,專長為梵文、佛典漢語、初期大乘佛教;李芝瑩副教授,台中教育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人間佛教、佛教傳記及視覺文化、生命教育;謝金汎助理教授,中央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宗教哲學、 道教研究;羅涼萍助理教授,輔仁大學宗教學博士,專長為宗教教育、瑜珈、道教及民間信仰研究。
三、未來發展方向及遠景
    未來發展將持續規劃參訪交流,進行海內外宗教或學術機構參訪,提升本所研究生國際視野。對於學生升學管道,輔導同學畢業就讀國內大學之博士班,持續推動與國外大學的合作,便於同學深造。在產學合作方面,則透過與宗教組織建立產學合作關係,及推展宗教身心靈產業,提供學生職涯發展的參考方向。
四、教學與研究的重點

           本所課程主軸為宗教理論與宗教學方法佛教思想與文化宗教與身心靈健康照護。教學方面,具有系統和均衡的整體課程規畫,重視學生的適性學習與發展專業優質與用心指導的師資,立足本土與面向國際的視野,教研方向結合學理與實用。